又見劉翔,心有千千結。若此前十年體育記者有一點點成績的話,多拜劉翔所賜。因在成名之前採訪過他,劉翔雅典爆紅之後,相對獲得更多採訪機會。那幾年,只要劉翔比賽,我的稿件室內設計總能順利拿下單位“好稿獎”,甚或“命中”河北省新聞獎,讓囊中羞澀的我去買點肉吃。
  奧運退賽、赴美手術、復出、再次退賽,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始,劉翔的人生軌道如過山車般跌宕。到了後期,已很少報道劉翔,因為多年跟蹤採台北港式飲茶訪下來,劉翔已像一個朋友,已難保持客觀中立,最重要的是,提筆寫他心裡難受!
  這次兩會,有雜誌開出令人心動的高價約我寫篇劉翔的稿件。我拒絕了,因為在駐地我遠遠向劉翔打招呼時,看見久違的笑容又回到他臉上。關於退賽、未來等很多事,劉翔已說了。要我像福爾摩斯一樣,去撕開鼎曜餐飲製冰機愈合的傷口,去剖析真假,做不到!
  看著劉翔、姚明這些我ssd固態硬碟曾為之歡呼、報道的“大腕”在兩會上參政、議政,令人開心。和姚明相比,在政協委員這個“賽場”,劉翔還需更努力。
  看著劉翔、姚明,我還想室內裝潢起我曾報道的那些沒有在賽場上取得成功,退役後一身傷病甚至陷入生活困境的運動員們。看著全國政協委員體育界21人名單,心裡有點不是滋味。
  這些來自體育界的委員,很認真、很盡責。但那些沒有在賽場上奪金的運動員有沒有可能也像姚明、劉翔一樣,也來北京參加一些重要會議?他們熟知失敗的原因,瞭解退役後生活的艱辛,他們能從下向上看到一些問題,他們會是劉翔、姚明的完美補充。  (原標題:又見劉翔之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55ondq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